菊本:所謂女子,都是無法在出生的家中死去的。



於一:母親大人,女兒我覺得有些害怕,總覺得自己不再是自己了一般。

母親:很是意外啊,我覺得你大概是有些喜出望外了。

於一:確實,女兒是很想見識一下新的廣闊世界。



萬次郎:於一小姐她知道您對她的心意嗎?

尚五郎:不,我沒有告訴過她。

萬次郎:您就打算這樣子永遠不告訴她嗎?

尚五郎:那是當然的。

萬次郎:為何?

尚五郎:問我為何?告訴了她,又能怎樣啊。不是就只會成為精神負擔嗎?



忠教:我想兄長您,或許在隱隱之中並不信任我。

齊彬:何來此事

忠教:可是這一點,對我而方也是同樣的。在那場騷動之時,短短的一瞬,也並非沒有過代替兄長您成為當主的想法。這樣的弟弟。。。不,因為我是您弟弟,所以不能信任地使喚。我覺得自己也能夠理解兄長您的感受。



菊本:養女之事,奴婢知道您為此心存疑慮,但女子之道,卻是一條獨路,違抗宿命,調頭後退,乃是恥辱。



齊彬:為何我要收你為養女?其答案就是因為你就是這樣一位小姐。不將自己的生活之道交付他人,不管什麼事,都要一直追問到底。

於一:實在很抱歉。

齊彬:沒必要道歉,我是在說你很有意思啊。你知道在江戶,被人稱為什麼吧?不讓人知曉心意之人啊。

於一:不讓人知曉心意之人?

齊彬:沒錯,友人們也是如此稱呼我的。長年因與父親之間的不和而煩惱。前兩日,親弟弟也從我的身邊離開了。真是寂寞啊。


齊彬:而還有一個原因,你長得很像我母親啊。

於一:像您的母親?

齊彬:雖然在我元服之後不到四年的時間裏就去世了。但卻是位既溫柔又聰明,同時還稍稍有些與眾不同的母親。

於一:與眾不同?

齊彬:據說在她出嫁的嫁妝裏,有著好幾個塞滿了書本的箱子,聽說還帶去了自己的披掛的戰铠戰盔。

於一:真是夠威武啊。

齊彬:不僅如此,母親她並沒有把我托付給奶娘,而是用自己的乳汁把我撫養長大的。在大名的家中,此事完全是件特例之事。


薩摩藩の郷中教育

加治屋町』への行き方

 

JR『鹿児島中央』下車、徒步5

JR『鹿児島中央』より市電『加治屋町』下車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