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夏季日劇完結了,大家鍾愛哪部日劇?

我喜歡充滿惡作劇般搞笑又溫暖的『正義的味方』;喜歡正義感滿滿的『少年刑警』;還有講述醫院重建的『Tomorrow』。夏季還有另一部同樣是醫療日劇,就是大熱的『Code Blue』陣容包括年輕演員山P、新垣結衣、戶田惠梨香。講述4位實習醫生通過直升機快速進行急救工作的成長故事。如此豪華的陣容當然吸引不少眼球。

但我卻偏愛『Tomorrow』所演繹的故事。


『Tomorrow』有近年少見的竹野內豐、我家美穗、黑川智花(雖然她有點客串感)。每集在都探討醫院、醫生、病人三者的關系。

森山航平因8年前的醫療事故而轉為平凡的公務員。因當地市發醫院重建而重回到醫生的身份。一次偶遇上了護士愛子,此後兩人並肩為醫院重建而努力。

『Tomorrow』靠的不是像『醫龍』那般華麗逼真的手術場景,也沒有過多鋪陳你爭我奪的戲碼,有的只是樸實的醫護情感。

森山航平並不是偉大的醫生,他因8年前的事故一直逃避醫生這個身份。醫院重建讓他重回到醫院,重新面對病人及那場事故;

田中愛子跟隨母親腳步當上護士,得知當年害死母親的醫生就是航平時,十分震驚與憤怒。但看到當年航平為母親所拍攝的相片,看到母親的笑容;

護士長一心一意為病人付出,即使醫院內部出現不安也鼓樂大家堅持下去。在知道自己患病時狠心拒絕心愛的人的求婚;

遠藤醫生一眼看起來是很強勢的醫生,做事不講人情,堅決要將醫院重建為只有為有錢人服務的專科醫院。但每集發展逐漸揭開遠藤醫生的秘密。母親的失蹤讓遠藤醫生認為世上也有不愛自己孩子的母親。發現媽媽病危時,不顧一切使用續命機器。當看到航平給她的信時,才知道媽媽一直在留意她的生活;

仙道先生出場大部分都是與航平下棋,時常會鼓勵航平。同時也努力尋找可以挽救醫院的方法。對沒能察覺妻子的生病,很自責。最後決定放開妻子的生命,尊重妻子的遺願,讓她有尊嚴地死去。

時常可以看到演仙道先生的那位資深演員。『医龙』裏那可怕、不擇手段的教授,讓人恨之放骨;『向日葵』裏慈愛的父親;『Tomorrow』裏深愛妻子並理解妻子的仙道先生。

客串西山室市市長的陣內孝則我覺得演出很棒。作為市長為了重建醫院而卑躬屈膝,為挽救西山室市不得不違心關閉醫院。看到醫生們不顧一切努力救人,明白到只因有市民存在才有市,關閉醫院讓市民失去安心生活的依靠,那麼市也不複存在。


對於醫生來說病人不只是有錢人或窮人之分,而只有一種,那就是需要救助的人。

不管今天發生什麼事情,明白的朝陽還是會再升起。就如戲裏及主題曲所傳達的希望。


我很喜歡看日本拍攝的醫療劇,因為講述愛情部分微小,淡淡帶過卻充滿動人小閃光。重點全放在醫院、醫人、病人三者的互動。醫院改革任道長遠,如何真正對市民有利的方法還在尋找中。但很慶幸每季都會有這類日劇,讓我們沒有忘懷醫院存在的各類問題及我們沒了解的人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